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加强班会管理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 10:04

为加强各班级的班会管理,规范班会召开的时间和频率,提高班会的质量,强化班会的教育效果,现制定《关于加强全校班会管理的指导意见》,请各班遵照执行。

一、目的意义

班会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是班级重要的集体活动,是班主任根据教育教学要求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确立主题,围绕主题开展的一种渗透教育形式。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达到交流思想、明辨是非、提高认识、开展表扬与批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树立正确人生观的目的,要有效地调动学生们的热情、智慧和积极性,要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

二、具体意见

(一)时间与频率

各班级要在每学期内每月初的第一周召开一次班会;其他时间可结合校院具体工作事宜与要求,酌情增加班会次数,如节令、纪念日、突发事件、时事热点、解决学生误解与烦恼等。

(二)标准与要求

1.班会筹备

(1)要充分做好班会的发动、准备工作。充分的准备才能使班会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准备的过程本身也是不断教育学生的过程。

(2)班会由班长提出并制定班会内容,与班主任和团支部书记沟通确定班会召开的时间、会序、具体内容及形式,班会内容要围绕班级建设的所有方面,并结合校院的具体要求。

(3)班长要召集班委提前召开班会筹备会,明确各班委的角色及负责内容,研究制定各班委的发言和讨论内容,需要全班讨论的内容要及时通知全班学生。

(4)班会要提前确定主持人、记录人、图片采集人,班会召开地点及班会召开的形式。

(5)班长要将班会筹备情况向班主任及时进行汇报,结合班主任的意见,及时完善班会筹备。

2.班会形式

(1)召开主题班会要采取丰富多彩、不拘一格的形式,要注意班会召开形式的多样性和生动性。

(2)班会可采取主题报告会、演讲和竞赛、座谈和辩论、拓展活动、社会调查成果汇报、文艺表演、技术操作、实物交流、经验介绍等形式召开。

(3)班主任及班委会要要结合班会内容,设计适合的班会形式,不能搞单一的模式,要满足学生求知、增长才干、抒发思想感情、关心时事政治和走向社会等多方面的需要。

3.班会召开

(1)班会召开分为规定和自选,“规定”即为每月月初第一周需召开一次常规班会,“自选”即为学院和班级自主决定召开的班会。

(2)班会一般由班级班长主持召开,班级班委成员要做轮流发言;班主任必须参加班级“规定”班会,班主任要进行工作部署和总结发言。

(3)“规定”班会要围绕班级建设的各个方面,要全面总结班级在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班级班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4)班委会成员要在“规定”班会上分别介绍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包括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的各项数据统计,如早操、晚自习、上课出勤率及班级奖惩情况等,重点阐述班级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设想提出建议和意见。

(5)“自选”班会要采用不同的形式,发挥班级每个成员的角色作用,完成学院的工作安排,提升班级管理和建设工作。

(6)班主任要依据班委的工作介绍,结合实际,对班级建设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传达校院要求班级开展的各项事务,完成辅导员交办的相关工作任务。

4.班会记录

(1)班会记录应至少包含以下内容:班会主题、时间与地点、班会目的与会序、班会召开形式、班会主持人与记录人、班会过程、班会效果。

(2)班会由班级团支部书记或班导生进行记录,按照班会记录模板认真记录并整理,班会记录要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简明扼要。

(3)要采集班会召开现场的图片及影像资料,与班会会序及内容记录一起备案,作为班级工作痕迹,并按照学院要求,及时上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备案,以备学校检查。

(4)班会记录要现场记录,会后认真整理,禁止过期现补,班会记录要由班主任本人审核并签字确认。

三、考核办法

1.学院是班会管理的主体,要按照本规定,对全院各班级的班会进行统一管理和指导,并监督考核班主任、班长等班级学生干部对班会的组织落实情况,跟踪班级班会的实际效果。

2.学生处对学院的班会管理工作实施监督与检查。学生处每学期要开展两次班会工作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班会的文字记录、现场图片、班会会序记录、班会的形式等内容。

3.学生处通过对学院班会记录的检查,对学院学办、班主任、班级学生干部的工作进行定量评价。

4.学生处通过跟踪学院学生专项工作的实际效果,对学院的班会工作的质量进行定性评价,结合上述定量评价,完成对学院班会工作的考核,并在学生工作简报公布考核结果。

5.学生处、学院每学期都要开展一次班会评比表彰活动,对评比出的优秀班会进行班级班费奖励。

“规定”班会主题指导意见

班会日期

班会主题

班会要点

3月份第一周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1.传达学生宿舍整顿周相关工作,动员早操和晚自习工作。

2.传达学校《春季安全教育实施方案》规定内容,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3.结合实际,谈谈自己的新学期学习计划及目标。

4.总结上学期班级建设工作,制定新学期班级工作计划及目标,布置学生综合测评工作。

4月份第一周

《争创文明班级 ,争做文明学生》主题班会

1.学习《学生手册》中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强化学生遵规守纪意识。

2.对照检查个人的学习习惯与生活行为,找差距,定措施,弥补不足,规范自己的学习行为,促进良好习惯养成。

3.公布综合测评成绩,制定学业警示帮扶措施。

5月份第一周

夏季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1.引读一篇安全事故报道,导入安全教育与防火安全的重要性。

2.解读学校安全教育的实施方案及学院具体检查措施,签订安全承诺书。

3.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让学生对照检查自己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及身边安全隐患,开展警示教育。

6月份第一周

诚信考试教育主题班会

1.明确考试的目的,端正态度,提高诚信考试重要性认识。2.督处学生制定复习计划、学习目标,尤其是学习困难学生,做好重点帮扶,督处其积极备考。

3.结合案例,提醒学生考试作弊行为后果,消除学生作弊思想。

4.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争做诚实守信的合格大学生。

5.开展假期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假期安全,按时返校。

9月份第一周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1.新生班级结合入学教育,开展新学期主题班会,学习校规校纪,规范学生学习行为,提高组织纪律观念

2.学习学校《秋季安全教育实施方案》,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3.结合实际,谈谈自己学习目标实施情况,查摆自己在学习、生活、行为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4.总结上学期班级建设工作,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及目标,布置学生综合测评工作。

10月份第一周

学业警示帮扶教育主题班会

1.学习学校《学业警示帮扶实施方案》的内容及要求,落实学业警示帮扶工作。

2.结合班级建设情况,查找班级学业警示帮扶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学业警示帮扶措施,提高班级学习成绩。

3.总结班级建设问题,制定整改目标,提高班级凝聚力。

11月份第一周

《珍爱生命》冬季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1.引读一篇安全事故报道,强调冬季安全教育与防火安全的重要性,总结秋季安全教育存在问题。

2.解读学校《冬季安全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及学院具体检查措施,签订《安全承诺书》。

3.查找隐患,减少或避免违法安全规定的行为的发生。

12月份第一周

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1.明确考试的目的,端正态度,提高诚信考试重要性要性认识。

2.督处学生制定复习计划、学习目标,尤其学业警示学生,督处其积极备考。

3.、结合案例,提醒学生考试作弊行为后果,消除学生作弊思想。

4.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争做诚实守信的合格大学生。

5.教师提醒学生假期安全,按时返校。

上一条: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及学生商业保险(人寿)报销指南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寝室管理规定

联系我们

电话:024-56866076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楼

Copyright © 2019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