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自我“亮短揭丑”,只为“可扫一屋”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14:09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寝室风气事关班风、院风乃至校风建设,对正处人生“拔节孕穗期”大学生成长成才及未来事业、人生作用不容小觑。为全面发挥学生宿舍“环境育人”效用,艺术设计学院认真贯彻学校2019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与部署会精神,将宿舍标准化建设列为工作“重头戏”,全方位、多栖角精心引导和培养学生自“扫一屋”开始成长成才。

让“标准化”建设入脑、入心。每周学院教职工例会宿舍工作是副书记必讲内容,日常有关学生大会、学生干部例会宿舍内容是辅导员布置“重头戏”,同时学院公众号平台“艺院暖贴”、“艺院风尚”定期将最新工作动态传播至四面八方。学院老师尤其班主任和工作室负责人都知道学校推行“标准化”的力度和决心,学生都知道“标准化”旨在让大家养成好习惯,为将来决胜职场打基础,一旦验收不达标学校要“动真格”点名通报,学院“施家法”或责令当事人写出书面检讨,或取消学年度评奖评优资格,或在学院群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通知家长协助教育等。 

 

 

让宿舍“标准化”建设见行、常态。开学初学院党政班子率领班主任、辅导员深入每一学生宿舍走访和检查,为“标准化”建设重要性“定调”;围绕宿舍“标准化”,学办针对开学第一周整顿中存在的卫生间、地面、桌面卫生等普遍问题,为每个宿舍发放了清洁用品;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以“进宿舍”为契机,确保每周至少两次于上午上课时间段率领有关学生干部对每一宿舍进行彻查,既少打扰学生又形成常态,老师们还充分利用“大值班”时间对问题寝室抽查、回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当事人即行整改,于当天中午复查形成“闭环”,于当天对违纪当事人进行处理,绝不让问题过夜;所有检查结果每周以学院简报形式在学生工作群、班主任群发布,自我“亮短揭丑”,辅导员、班主任和工作室老师分头认领并“逐一销帐”,目前已发布16期简报;给所有党员和受奖优秀学生指定帮扶“责任区”,协助老师整改有关懒散、安全隐患、卫生、物放无序以及早操、晚自习等“一揽子”问题,将工作效果与其评优、评奖等业绩考核相挂钩。

 

 

 

 

让宿舍“标准化”建设成风、受益。学生们反映,不怕学院每周检查,也不怕老师抽查,“最怕”检查期间发现问题被老师们当场手把手“现身说法”,因此为了避免当场“受教”而尴尬、欠“感情债”,现在每次出门上课之前已习惯将宿舍桌面、卫生间及阳台卫生清扫到位,使物放有序。许多同学还利用周末和清明“小长假”将一些不常用物品带回或邮寄回家,为集体腾空间、为大家献整洁。不少学生家长在群里给学院写信,全力支持标准化建设工作,为学校“点赞”。因为此项工作利在当下、功在未来,包括家长群体在内,学生是最大受益人,因为在“标准化”风气熏陶下,学生们将从“会生活”开始而“会生存”、“能发展”。

检查不是目的,但检查是有力手段。由于检查中老师们始终和同学们认真交流,对常态化建设意义和目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一再告知这是学校日常育人工作之一,同学们逐渐习惯成自然,绝大多数已能自觉且认真地按照学校要求“扫一屋”。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艺术设计学院宿舍标准化建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学校旗帜下“高挂云帆,直济沧海”。


 

2019年4月14日

下一条:学生党建

联系我们

电话:024-56866076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楼

Copyright © 2019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