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教育

设计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简介

设计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坚持以“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学位点依托石油化工行业和地方特色资源,对标石油化工行业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设计专业学位领域下设三个研究方向(石油化工行业和区域特色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近年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按照艺术设计学科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学生专业和文化素质的培养,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专业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位点自2017年开始招生,现有导师20人,研究生100余人。

设计专业硕士学位点依托学校石油化工特色学科和科研平台优势,大力实施学科交叉理念,积极发挥艺术设计的学科专长,服务石油化工行业发展。学校有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学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中心等,为师生在石油石化和雷锋文化的弘扬传承和视觉表现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学院建有专用的研究生工作室和300余平方米的专业展厅用于实践创作和作品展示。学院与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沈阳嘉奇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雷锋学院、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清永陵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外研究生实践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其中获批辽宁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一个。

学位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

(1)石油化工行业和区域特色产品设计。面向石油化工行业和地域特色资源,进行包括石油化工行业相关装置设备、石化产品、工程装备、雷锋文化和煤精琥珀工艺品等的设计研究。

(2)数字媒体设计。面向石油化工行业特色和区域特色资源,进行包括石油化工装置及工艺可视化、科普表现研究、传统文化的数字艺术表现、虚拟现实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等方面的研究。

(3)视觉传达设计。面向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包括满族文化、雷锋精神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表达传播研究以及文创产品设计的研究。



联系我们

电话:024-56866076

地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楼

Copyright © 2019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学院

TOP